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演前預報:無垢舞蹈劇場《觀》 - 暫時離開這個世界,和自己在一起

(20140918 攝於記者會現場)


演前預報:
無垢舞蹈劇場《觀》9/19-21 臺北國家戲劇院
售票系統


文 / 黃佩蔚

把昨夜起筆的千言萬語,刪到剩下最後一個段落,最重要的那一段,當成推薦的鋪陳。


兩天前,聽到朋友的朋友的說法,大概是這樣的,因為地球公轉變快了,所以時間感也變得不同,現在的24小時,已經不是24小時了。昨天夜裡,一個劇場夥伴突然在臉書訊息框裡打字著:你不覺得,越在劇場裡,就越覺得人的生存真的很依賴群體的,甚至包括創作。......時間越來越少,連在臉書裡講個話,都要lag,叫人怎能不有距離,然後就再也沒有彼此回應了,因為手裏都在忙。

昨天下午的記者會片段演出,坐在席裡,直到側門關上,短暫的隔絕外面的世界,舞台上始終沈靜穩定的頌鉢聲,讓雜亂的心開始得到一個安靜,思緒翻湧之際,所有橫亙在眼前的待辦事物也都被關在門外。很長的時間,是閉著眼睛,用聽的,甚至覺得,可以這樣一直到結束,讓許景淳的現場梵唱、銅鑼、大鼓聲,打進胸口,鬆開那些生活裡的凝滯、生命裡的糾結。但那當然是一件太浪費舞台的事情,那些關於無垢式的身體美學,視覺、感覺,已經聽別人講過一百萬次的那些、在網路上可以google的那些,仍然分毫不差。

這不是第一次看《觀》,也不是第一次看林麗珍老師的作品,已經集滿三部曲《花神祭》《醮》《觀》的人,也已經不在少數了,但一定還有人沒有看過,我想,此作一演再演的目的,多少是希望能讓全台灣的人都看過一次吧,多浪漫的想法。

此刻推薦看《觀》,我想說的是,其實不需要事先知道林麗珍老師如何令人折服的宏偉巨大的藝術哲學,晚點再看節目冊也沒關係,也不真的需要多認真得知道舞台上的劇情、故事、角色,說到了底,就是映照古老的、永恆不變的那些事情。也許,就只是去探望一個沈睡的靈魂,我指的不是台上的,或是當成一個修復療程,我指的當然不是舞者。就一個下午、或一個晚上,就那兩個小時,暫時離開這個世界,和自己在一起,當作一個休息或修復。慶幸的是,現在能買到的票,都還算是親切的價錢,已經看過的,應該先讓給沒有看過的人才對,私心如此覺得。


坐在席間,真正想著的,其實是如何回應劇場朋友的感慨,我想那不是依賴,是我們都需要彼此。

2014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