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天團與野草叢《他說你今天很美-看見奧賽羅》



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
天團與野草叢《他說你今天很美-看見奧賽羅》
看排地點:海筆子劇團
文:黃佩蔚
演出時間:09.03-09.05(四-六) 19:30 
演出長度:約40分鐘 演出地點:空場Polymer四樓 - 露臺區域 紅線捷運 唭哩岸站 往北投方向步行5~10分鐘 因場地位置、舞台特殊,請儘早到達。戶外露天表演,遇雨照常。

購票請至 
小地方 https://goo.gl/yexLsu 
半路咖啡 https://goo.gl/rnCHm0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goo.gl/g3mzWR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1663804696040/
**有裸露,未滿十八歲請勿入場**

 一個人,拿著牌子,環繞整個觀眾席,牌子上寫著:今天,將會有三個暗場,但,沒有禁止拍照。

他們站在衣架兩邊,一個準備粉墨登場,一個剝除裝束。那個全副武裝的,走回台側,只留著一雙怔怔看著一切的眼睛在觀眾視線裡,另一個全裝卸甲的,走向觀眾,開始說話。

《奧賽羅》(Othello: The Moor of Venice)莎士比亞於17世紀寫成,講述的是白人世界裡的黑人將軍,因嫉妒而殺了愛人,再自殺的悲劇故事。劇本裡有四個人,舞台上只有兩個人,嚴格來說是三個,可她,只剩冰冷。在他開口之前,觀眾無法立刻確知誰是誰?那個塗滿黑色顏料的應該是奧賽羅吧?不是,全場不發一語,看似功能性的走位搬道具、操控音響,都在觀眾眼前發生,卻從未與另一個演員互動,他之於他,就像是不存在的一樣。是看著一切的全知者,也是另一張赤裸,那個藏在黑色面具後的眼神……,絕非無語。

種族、愛情、嫉妒、背叛,都需要至少兩個人,才能成立,《他說你今天很美-看見奧賽羅》,卻只選取奧賽羅的台詞,觀眾只能聽見一個人說話,像是在法庭上的自白,也如同告解室裡的悔恨,如果仔細聽,或許可以猜想,那些不在場的聲音,究竟說了什麼?而讓這一邊的人如此回應,於是,我們確知,他不是自言自語的。旁觀的觀眾,成了陪審團一員、也如同告解室另一邊的神父。

天團與野草叢的組合,來自台灣海筆子帳篷劇的幕前幕後兩位主要成員,自組野草叢劇社的演員朱正明,及長期擔任幕後美術,同時也是即興舞者的柯德鋒。從空間的選擇(空曠露台的自搭帳篷)到舞台設計的思考,略略有著外海筆子的氣味,但又散發與之截然不同的極簡質感,是帳篷,但素白輕巧沒有頂,有機關,無形而低限,不打燈,以既有的環境光(月光、路燈),作為唯一光源。《他》劇裡可見的,是兩位資深小劇場創作者的獨立性格,文本脈絡以及行動的選擇,細微而遙遠的指向古希臘時期,對於劇場的古典想像,但在視覺感官上,卻又具有當代解構精神的微型實驗。在排練室裡,已能想像全貌。


全長只有40分鐘,觀眾得聚精會神,否則,生命稍縱即逝,記得看天氣帶傘,因為風雨無阻,這可能是唯一可以期待希望能在下雨天觀賞的作品,如果觀眾穿白色服裝前往觀賞,當進入四面圍起的白色天窗式帳篷時,是否會有真的要成為陪審團的儀式感?則是另一個更瘋狂的期待。喔,對了,如果可以不要騎車開車去會很好,因為你一定會忍不住在服務台買啤酒,當買啤酒成為事實,自備酒食就是必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