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日劇團《小孩》















2015
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

看排地點:北投七一園區
文:黃佩蔚
演出時間:9/8-11(-) 15:30 9/9-11(三-五)14:00
演出長度:約60分鐘 
演出地點:Solo Singer Life(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7111樓)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andDayEnsemble?ref=aymt_homepage_panel
購票請至 http://goo.gl/wrQC8a

「太太,您真是令人佩服的罪犯」
這是日劇團《小孩》在文宣上的用語,取自劇中台詞,但卻還不是關鍵的那一句。全劇場景只有一個客廳,兩個角色,男人與女人,或是一個母親和警察,他們之間的對話,始終讓人有陷入五里霧中的困惑,到底是什麼樣的警察,可以如此侵門踏戶,不用搜索票,就隨便進入民宅,甚至當場直接問案?那個口吻跟嘴臉,詭詐、機巧。什麼樣的女子,可以這樣分裂,說著始終沒有邏輯的辯詞,她到底是誰?誰是罪犯?直至終幕,觀者都不見得能獲得真相,只能倒抽一口氣。

這是七年級劇作家傅凱羚。《太平洋瘋人院》劇作集,吼笑卷其中的短篇作品,也是2011年台灣文學獎入圍劇本,青年導演陳昶旭,以此作為學校製作之外的首部正式導演作品。

此作,有著惹內(Jean Genet)《女僕》的輪廓,也讓人聯想到去年(2014)集體獨立製作的《二樓的聲音》,相近的黑色懸疑而質感迥異的互文性,《小孩》並不直接指涉某一個社會事件,導演手法也非多空間的複疊翻轉,毀滅壓抑的角色性格,是與《二》的異曲同工,以始作終的無盡迴圈感,則是令人驚艷之處。全場不下台、不換景、不暗燈,對兩位年輕演員而言,是絕對的挑戰。


劇作家說,這是向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致敬的黑色懸疑劇作。而「愛」則是其中用以毀滅人性的令人窒息。真的要看到最後一刻…… 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