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是的,關於現今媒體的現象,我在進行一個剪貼的動作









2015台北藝穗節 演前預報
是的,關於現今媒體的現象,我在進行一個剪貼的動作

看排地點:南機場藝響空間
文:黃佩蔚
演出時間:9/11() 14:3019:30 9/12() 19:30 9/13() 19:30 
演出長度:約45分鐘 
演出地點:微遠虎山
臺北市信義區福德街221186-1
捷運南港線,後山埤2號出口,步行25分鐘。 電話02-2726-0629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colasfriends?fref=ts
購票請至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goo.gl/GFwZlU


「是的,關於現今媒體的現象,我在進行一個剪貼的動作」,應該可以名列歷屆藝穗節最長作品名稱之一。歸在舞蹈類,但語言卻是最重要的編舞材料。

如果單從作品名稱來看,可能會被以為就是採集時下流行正當紅的社會事件材料(太陽花、反課綱、女優捷運卡?)來作為作品內容素材的小左派思想產物,這樣的誤會,可能只說對了一半。對了的一半是,這群非職業舞者,的確就是會直接現場集合、加入隊伍、盡一己之能力參與其中、甚至手拿麥克風的那一個世代。但在「是的」這個作品裡,他們卻毫不客氣得拆解一切自己所理解的,重新縫貼成無法閱讀的語言。如同電視機裡的政客,每一句說的明明都是國語,但就是沒有人能聽懂他到底要說什麼。

舞者之間,不依靠節拍,是動機與動機之間的關係,產生行動/對話的意義,再驅動下一個動機的形成。這是即興舞蹈最基本構造。「是的」將語言視為整個作品動機的起點,搶奪話語權的過程,則成為動機之間的張力網。關於現今媒體現象的可載舟亦能覆舟、語言的弔詭、泛眾的麻木與盲目,舞者們帶著戲謔跟冷眼的姿態,彼此剪貼拼湊,那個令人莞爾的結束,大抵也就像是電視上每一個被快速消費的藝人八卦,一陣沒有營養的歡笑之後,沒有人在乎,然後呢?

編舞者張可揚。台大地質系畢業,也許是個編舞新鮮人,卻非毫無經驗,因為他同時也是波綠舞蹈劇場(以北一女舞蹈社成員為原始組成)、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成員之一。而這兩個年輕的舞蹈團體的上下相屬,又可畫進澳洲現代舞先驅伊莉莎白‧陶曼所屬當代舞團的祖譜裡。張可揚,可算是再變形後的曾孫輩的了。

選擇「微遠虎山」這個場地,是個意外,編舞者很誠實得說,因為報名時,想要的場地都沒有了,只剩下它可以選。然而,正是這個意外,讓這個作品。有著與環境看似衝突的微妙與曖昧。在大自然裡,或許還要和著蟲鳴月光,談論著山腳下的城市八卦,系出大地即興的張可揚,其實不舞自然,但「是的」這個城市作品,卻因為意外,而在自然裡舞,這有多奇妙。

微遠虎山是由微遠基金會和一群藝術家,結合生態教育及文化展演空間的廢棄宮廟。沒聽錯,它就是一間廟宇,只是神祇不在,人文進駐。台北藝穗節長期探尋特殊另類表演場地,微遠虎山被發掘,恐怕是遲早的事。然而,「微遠虎山」第一次面對觀眾進行售票演出,其實是在2013年的台灣海筆子帳篷劇《黴菌市場 默示錄》,之後被藝穗節網羅為演出場地。老實說,光看到「微遠虎山」四個字,就值得出走一趟,而暫時離開城市,才能好好俯身觀看/思考身處之地的光怪陸離與荒謬,或就是放空一個晚上,也很好。有捷運可到,卻大隱於城市邊緣,有點遠又不太遠的距離,對於一個城市微旅行,剛剛好。

關於微遠虎山 www.miculturetw.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